close

 

2歲3個月的柚子正值精力旺盛活潑好動的時期

每天都有用不完的電力,對於任何事情都充滿著好奇心。

 

信誼的新書「跌倒了,沒關係」剛好很符合這個階段的孩子

當我們放手讓孩子自己去探索

孩子跌倒了我們可以拍拍他說沒關係。

 

柚子對於新書有濃濃的興趣

我們不會新書一到手就立刻給他看

而是會在睡前的親子時間陪他一起閱讀

之後他還想看會讓他自己翻閱。  

「跌倒了,沒關係」這本書每頁都是小短句,搭配色彩鮮豔的圖案

很容易就吸引住小孩的目光。

打翻了牛奶,沒關係,清乾淨就好了。

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在客廳,柚子自己跑去書房要拿他的玩具出來玩

結果沒拿好在半路撒了一地,我轉過去看他,發現他正用做錯事怕被罵的表情看著我

然後我走過去跟他說,你不是故意的沒關係,我們一起撿好就好了。

 

不知道正確答案,也沒關係,多問問題,你會學得更多

柚子最近似乎要進入十萬個為什麼時期了,只要遇到他不懂的問題就會一直問

例如我們要出門他就會說去哪裡呀?告訴他去哪之後他又會說去那裡幹嘛?

這個時期的孩子充滿好奇心,對任何事情都很好奇、都想了解,這時候他們就會提出自己的問題來

所以大人的回答就很重要,回答的好可以解除他們的疑惑,還可以順便帶入觀念

如果只是敷衍回答,不就扼殺了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嗎?!

 

跌倒了,沒關係,你隨時都可以再爬起來

我會告訴柚子,沒關係,你不小心跌倒的,自己爬起來就好了,下次要小心一點

我們平靜的關心他,他就會覺得其實也沒什麼,爬起來就好

所以柚子跌倒都會自己起來不會大哭

如果大人表現出大驚小怪的樣子,反而會讓孩子覺得是不是發生什麼嚴重的事情而害怕哭泣。

 

弄得髒兮兮的,也沒關係,洗個泡泡澡,會很舒服

柚子喜歡在阿嬤家後面的小空地玩耍,他喜歡跑來跑去、騎著他的小車車、有時候還會學大人洗車

在安全範圍內我都會讓他盡情的玩,雖然會玩得髒兮兮,但是讓他好好的放電再幫他洗個澡,晚上也很好入眠呢!!

 

畫到框框外,也沒關係,你可以照著自己的意思走

其實很多事情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,結果往往都會讓人意想不到。

 

前幾天帶柚子去參加小小烘焙師活動,其中一個愛心造型的甜甜圈

一看到我就覺得等等要跟柚子說這個要用粉紅色的

後來想到這是孩子自己的體驗,我們何必用我們的想法去左右孩子的意思呢?

所以我沒有說出口而是讓他自己決定,沒想到成品居然也滿好看的。

  

結尾這頁我真心覺得寫的很好。

有時候犯點錯,真的沒關係,就算是大人也會犯錯,我們都是這樣學習的。

有時候孩子做錯事情,我們其實可以不用責罵他們,犯錯中成長,有些時候孩子也不是故意的。

舉個例子來說,孩子不小心打破碗,很多大人會責罵孩子,可是主角如果換成大人自己,那你會責罵自己嗎?

如果不會,那為什麼要責罵孩子呢?

別忘了孩子正在學習成長。

 

跟柚子一起讀完「跌倒了,沒關係」這本書後

柚子說他還要看書,所以自己又在翻閱了一遍呢。

 

「跌倒了,沒關係」真心介紹給大家

這裡買↓↓↓

http://bit.ly/1MPVYoc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跌倒了,沒關係 親子共讀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柚子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