柚子是婆家娘家的第一個孫子

從出生開始自然受到萬般寵愛

所有人的眼光都聚集在他身上

可以說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啊!!

IMG_4071  

我們原本就是預計要生二胎

在懷二寶的時候大寶剛要滿一歲

對於媽媽肚子裡有一個妹妹這件事還是似懂非懂

整個孕期我們開始讓柚子知道他要當哥哥了

經過了幾個月的時間

只要問柚子妹妹在哪裡??

他就會掀開自己的衣服,指著肚子說:妹妹

 

柚子和甄甄相差一歲八個月

柚子出生開始我就請育嬰假自己照顧

所以他睡覺不能沒有我

如果我不在他就會不睡覺或是累到沒電自己睡著

 

二寶出生後,除了生產當天帶他回娘家外

其他時候都是來月子中心跟我一起睡覺

早上柚子爸上班前載他去娘家,下班在接來月子中心

沒有我陪伴的他都不睡午覺

每天晚上來月子中心的途中就會睡死

IMG_1476  

二寶回家後,就是大寶的老大情節開端

原本是大家注意焦點的大寶

突然有個小嬰兒出現分享了大家的注意力

這時候的大寶也開始出現大家所說的退化行為

他開始學二寶吸奶嘴和躺二寶的嬰兒床

12980844_1318865324796546_1976125629_o  

 

面對開始出現老大情結的大寶該怎麼辦呢??

 

千萬不要說我只愛妹妹/弟弟,不愛你了

千萬不要跟大寶說這種話,即時是開玩笑的也不行。

很多長輩很喜歡說你在怎樣..媽媽就不愛你了喔

或是有妹妹/弟弟了,我們要愛妹妹/弟弟,不愛你了

就算是開玩笑的,孩子也會當真

會讓他有一種有了弟妹,大家都不要我的感覺

 

讓大寶成為小幫手

讓大寶一起幫忙照顧二寶並且稱讚他好厲害

二寶一哭時我會跟大寶說:妹妹哭了,我們一起去看看她怎麼了

通常大寶都會說好,然後立刻跑去看妹妹

有時候會請他幫忙拿個尿布濕巾之類的

然後再說哥哥好棒喔,都會照顧妹妹耶

幾次下來,柚子都會自己照顧妹妹

還被我看到柚子覺得妹妹餓了要親餵她呢

IMG_2347  

 

記得對大寶說愛

就算有了二寶,還是要對大寶說愛你

我會告訴大寶媽媽愛你、爸爸愛你、妹妹也很愛你喔

柚子就會很開心的說媽媽愛我、爸爸愛我、妹妹也愛我,大家都愛我喔

我就會說對啊,大家都好愛你喔

 

跟大寶說妹妹最愛你了,妹妹還不會趴著,我們來教她好嗎??

柚子就會開心的教妹妹,還幫妹妹鼓掌呢!!

IMG_2428  

 

給大寶一點專屬時光

每天晚上睡覺前,我會跟柚子有一個獨處時光

會先請柚子爸照顧一下妹妹

然後陪柚子聊聊天,再哄睡他

IMG_6045   

 

有時也要罵二寶

這裡的罵當然不是真的罵或很兇的罵

而是指大寶二寶做一樣的事,不能因為二寶還小只唸大寶

不讓大寶覺得二寶也一樣,為什麼只罵我不罵他

例如說柚子常常會太大聲吵醒妹妹,尤其是那種好不容易哄睡妹妹

柚子突然一個聲響吵醒她,又要重新哄睡真的會很崩潰

所以我們可能會唸一下柚子

如果換成妹妹吵醒柚子,我也會對妹妹說:甄甄,妳吵醒哥哥了,小聲一點

然後對柚子說;妹妹吵醒你了齁,你乖乖,媽媽陪你睡覺

 

 

禁止比較

大人都不喜歡被比較了,更何況孩子

不要對大寶說妹妹那麼乖,你不能跟妹妹一樣嗎?

或是你是哥哥了,怎麼還比妹妹不乖之類的話

有時候大寶故意做出一些不乖的事

其實只是要吸引大人注意而已

在責罵以前可以想想是不是一直忽略了大寶

要適時的注意大寶的感受,注意他的情緒變化

 

別忘了大寶也只是個孩子

有了新生兒要照顧,很容易就會減少對大寶的耐心

很多事情我們都會不自覺的認為大寶長大了應該要會

認為新生兒比較需要照顧,而大寶可以獨立一點

其實大寶也還只是個2、3歲的孩子而已

別忘了給大寶多一點愛和關懷

13009682_1319480188068393_81871650_o

 

 

有人跟我說過二寶出生後,有沒有打算送大寶去托兒所

我完全沒有這個想法過

我不想讓大寶覺得有了妹妹他就要離開媽媽身邊的感覺

所以我自己請育嬰假一打二

雖然他們還是會小吵架,但是他們都很愛彼此

柚子會保護妹妹,如果有其他人要碰妹妹他會大喊不要摸甄甄

也會說甄甄好可愛,那是我的甄甄耶

妹妹也很喜歡哥哥,有時候我餵她吃飯她不吃

柚子來餵甄甄就會張口吃,還一口接著一口呢!!

 

 

其實,大寶二寶都是媽媽的寶呀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柚子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